我校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发布人:付明林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9月25日,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

本次大赛设公共基础课程组、制造电建相关类课程组、财经农医相关类课程组三个组别,在教务处和各系部的认真组织、精心谋划下,经过个人报名、系部初赛、学校遴选等环节,最终有16名教师进入现场比赛环节。现场比赛采用“线下比赛+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实现比赛全程直播和赛后循环回放,助力全体教师现场观摩学习和赛后反思提升。

现场比赛包括说课、无学生教学展示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全身心投入,依据课程特点有机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传统文化、职业道德等思政元素,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展示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教学内容生动体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与隐性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等不同的课程思政育人途径。

本次大赛特邀来自兄弟院校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全程参与大赛各阶段的评审工作。评审组认真负责,对入围决赛的16个作品进行了全方位评审打分和精彩点评,并给出了详细的完善建议,也为我校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6个,优秀组织奖1个,并推荐蔡小超等6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思政教育氛围,以“点带面”提升了全体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对学校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主力军”“主战场”“主渠道”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学校将积极探索、梳理、推广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聚焦课堂革命,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课程思政能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特色品牌,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助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3年教师与学生技能大赛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专业结构优化和专业群建设论证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