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发布人:付明林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部门:

为了全面、准确地了解开学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目前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本学期工作安排,决定于2021510日至521日(第1011周)在学校三个校区范围内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教务处负责期中教学检查的整体安排与协调,各教学部门根据本部门的教学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教学检查方案及安排。期中教学检查是我校教学管理过程的一项常规工作,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保证教学及其管理质量的有效措施。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成立教学检查工作小组

长:张凌杰

副组长:包永刚、杨慧丽、周 鹤、朱海军、袁国立、李保海、陈锦杰、赵 辰、王玉振、肖文珍、王利卿、张军锋、张 剑、郭广勇

员:刘新生、温晓蕾、王少娟、臧志强、各系部教研室主任

二、检查形式及要求

(一)检查形式

采取教师个人自查、系部(校区)检查、集中检查与抽查等形式。

(二)检查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到检查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措施、有总结,所有教学检查内容都要以数据和材料为依据,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切实了解教学工作的真实状态,认真听取教师、学生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有重大问题要及时报教务处。

三、检查内容

(一)重点检查内容

 1.顶岗实习信息化管理落实情况。

郑州校区重点检查本学期顶岗实习任课教师职教云平台的应用情况(个人资料完善情况、负责学生的关联情况、平台使用情况)(需上报落实情况说明)。

2.各系(部)校区日常管理情况。

3.相关校区校企合作办学合作企业教师配备的数量和质量。

4.“正师风、扬教风、促学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

(二)常规检查内容

1.各系(部)校区教师学期授课计划执行情况,教师教学文件(教案或教学设计、讲稿、多媒体课件、教材、记分册)齐备情况。

2.各系(部)校区听课制度的落实情况,学院领导和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持续深入课堂听课、走进教学、走进教室、贴近学生的开展情况。

3.各系(部)校区课堂教学质量情况:上课纪律、学生到课率及听课效果,特别是对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重点检查教师对学生的平时考勤、考核情况(含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特别是教师利用平时成绩加强课堂管理的情况;作业布置、批改情况。

4.各系(部)校区实践教学实施情况:教学环节计划及执行情况;教学文件是否齐全;教学地点、时间是否保证;指导教师是否到位及效果;相关教学设备是否满足教学要求,运转是否正常;教学记录是否齐全等。

5.各系(部)校区教研活动开展情况。主要检查是否已经开展教研活动,是否有学期教研活动计划、记录等资料。

6.开学以来学院教师调(停)课情况。是否按学校规定、要求,通过OA系统申请,是否逐一进行了补课;已调(停)课但还未补课的落实情况。

7.已结束课程考核情况。是按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进行课程考核,考核方式是否规范,考核过程资料是否齐备,考核结果是否向学生公布并及时上报。

8.系部领导、辅导员、任课教师严格和强化课堂管理。重点检查学生课堂睡觉、玩手机、不认真听课、迟到、早退、旷课及不请假随意离开课堂的情况,是否采取切实有效、可行的措施。

(三)集中检查内容

1.学生、教师出勤、课堂教学情况检查。

2.教师各类教学资料(教材、教学设计或课件、教学授课计划、记分册、各类实习实训过程资料等)的检查。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教务处将加大线上、线下巡课力度,切实掌握课堂教学情况;通过组织随机听课并检查教学资料来了解教师教学工作的规范情况。对于集中检查发现的问题将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并反馈到系部,督促落实整改。

四、检查安排

本次检查分系部(校区)自查及学校抽查两个阶段。

1、自查阶段(510日~514日)

各系部(校区)根据本次教学检查的内容,对照本系部(校区)教学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找出本系部(校区)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发掘本系部在教学工作中值得推广的方法和经验。

自查期间,各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教师用)》(附表4),上报系部进行汇总;各系部(校区)要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附表3)、教师座谈会(附表2),了解学生、任课教师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巡课(巡课记录表)、随机听课(听课记录表)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并在听课后检查教师教学进度、记分册使用、教学(教案、教学设计、课件)资料使用情况;开展学生评教(教师教学质量测评学生打分表),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意见、建议,结果及时反馈到任课教师,对存在的问题要落实并督促改进;通过开展教师评学(教师评学表),掌握班级的班风、学风,结果及时反馈到学管部门。

2、抽查阶段(517日~522日)

教务处及校区教学管理部门根据本次教学检查的内容进行抽查,于第11周(517日~522日)进行为期1周的集中检查。

五、检查总结

教学检查结束后,各系部(校区)要根据检查内容和数据进行分析、汇总,认真总结教学与教学管理的成功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并于525日下班前将总结(附表1)电子稿发至教务处臧志强处。教务处根据各系部(校区)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及抽查情况,形成检查汇总报告。


教务处

202158


  • 附件【附件部分.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级五年制学生尔雅网络通识课网上学习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级土木工程系高职学生艺术课选修课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