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发布人:付明林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按照《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要求,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改革创新能力,现开展2023年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遴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定一批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水平,推动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2023年拟遴选教师教学创新团队8-12个。已入选的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不再申报。

二、遴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团队师德师风高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四个相统一”,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团队教师注重坚守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广受师生好评。团队负责人及教师无违反师德师风情况。

2.团队结构科学合理。团队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涵盖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实习指导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团队成员一般15-20人且相对稳定。团队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50%,负责人一般由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担任,教学创新团队中行业企业兼职教师不少于3人。

3.团队负责人能力突出。团队负责人应是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丰富实践经历(经验)的教师;具有改革创新意识、较高学术成就、较强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原则上应具有高级及以上职称,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熟悉相关专业教学标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职业标准,具有课程开发经验。

4.教学改革基础良好。团队重视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及时将最新研发成果融入教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承担省级及以上在线开放课程(含课程思政课程等)开发,并较好地应用于教学实践。

5.专业特色优势明显。校企合作基础良好,积极承担现代学徒制试点、订单培养等工作。

(二)标志性成果

申报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须符合上述基本条件外,在以下成果中不少于3项:

1.有团队成员主持省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或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励;

2.申报专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确定的省级及以上骨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3.申报专业有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试点;

4.申报专业有1+X证书试点;

5.有团队成员牵头主持省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

6.有团队成员牵头负责省级及以上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含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等)开发或主持职业教育新形态教材、十四五规划教材、国家规划教材编写;

7.有团队成员近三年指导学生在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

8.申报专业校企合作基础良好,有长期稳定的合作企业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近三年承接学校或地方、企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或横向研究课题1项及以上;

9.有团队成员获得级及以上教学比赛相关奖励或荣誉(省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或课堂创新大赛奖励等三等奖及以上奖励、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职业院校名师、河南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等)。

教学创新团队实行限制申报。不同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原则上不能由同一人兼任,每位教师原则上只能参加一个团队。

三、建设任务

1.加强团队教师能力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团队建设方案,建立健全团队管理制度,落实团队工作责任制。吸纳校外兼职教师,组建校企合作、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团队。组织团队教师全员开展专业教学法、课程开发技术、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提升教师模块化教学设计实施能力、课程标准开发能力、教学评价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支持团队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学习专业领域先进技术,促进关键技能改进与创新,提升教师实习实训指导能力和技术技能积累创新能力。

2.构建对接职业标准的课程体系。服务“1”与“X”的有机衔接,校企共同研究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按照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制订完善课程标准,基于职业工作过程重构课程体系,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促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学历证书相互融通。研究制订专业能力模块化课程设置方案,积极引入行业企业优质课程,建设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下的课程资源,每个专业按照若干核心模块单元开发专业教学资源。组织团队教师集体备课、协同教研,规范教案编写,严格教学秩序,做好课程总体设计和教学组织实施,推动课堂教学革命。

3.创新团队协作的模块化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模式,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大格局,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开展团队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创新模块化教学模式,打破学科教学的传统模式,探索“行动导向”教学、项目式教学、情景式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新教法,支持每位教师形成特色教学风格。明确团队教师职责分工,每位教师要全面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课程标准开发、教学流程重构、课程结构再造、学习管理与评价等专业建设全过程,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效果。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有效开展教学过程监测、学情分析、学业水平诊断和学习资源供给,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

4.形成高质量、有特色的经验成果。与省内高水平高职院校开展交流合作,学习先进经验并不断进行优化改进团队建设方案。总结、凝练团队建设成果并进行转化,推广应用人才培养实践,形成有特色、省内高水平的高职教育教学模式。落实“走出去”战略,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合作,不断提升我校办学影响力和竞争力。

四、工作程序

1.团队申报。符合条件的团队自愿申报,申报书提交团队负责人所在院系。

2.遴选推荐。各院系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推荐。

3.评审立项。学校组织专家对院系推荐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进行评审,确定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名单并进行公布。

4.培育建设。立项团队根据建设方案和建设任务进行为期1年的团队建设。开展教改研究与实践,推进团队教师能力提升,推出教育教学代表性成果。

5.考核认定。团队建设期满,学校统一组织考核、验收,验收合格的,认定为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验收不合格的,取消团队建设资格。

五、材料报送

各申报团队需填写《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书》(附件1)和《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2),并于1215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Jwc_1022@126.com;联系人: 尹冬丽 王 艳,联系电话:65821022

教务处   

2023年11月29日


附件:

1.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书

2.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汇总表


  • 附件【附件部分.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遴选思政教学创新团队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