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发布人:付明林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系部、教学单位:

为做好2021年秋季教材征订工作,确保教材能够正确及时到位,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原则

教材选用应重点体现课程思政建设理念,体现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把精品教材作为教材选用的主要目标,确保新版优秀教材进课堂。

  1.优选原则。各专业教材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优秀教材(如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国家及省级规划类教材、省部级以上精品及获奖教材、以及适合学生的应用型教材等)。

  2.适用原则。选用的教材应符合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教材的内容应切合实际需要;严禁选用质量低劣、内容陈旧、以营利为目的的教材;杜绝选用“二渠道”教材。

  3.更新原则。要结合学科、专业的调整,加强教材的更新换代;要注重教材的时效性,优先选用新版。

4.统一原则。教学大纲要求相同的同一门课程,应采用同一种教材;层次相同、课时相近(学时总数相差不超过一周)的同一门课程要使用统一教材。

二、教材征订程序

1、教材征订计划以系部为单位上报。教材选用由课程组负责人、课程主讲教师提出,经集体研究选定并填写《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教材选用申请表》(附件1),经教师、教研室和系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系部教学秘书处汇总。

2、各系部教学秘书将教材选用信息汇总录入《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教材征订表》(附件2),审核无误后,纸质稿一式两份,经系部主任签字盖章后,一份报教务处,一份系部留存,电子稿同时通过OA发教务处负责教材工作人员。

3、教务处接到各系部上报教材征订计划后,根据学期教学计划安排表再次核对课程、教材,根据班级人数核对教材征订数量,发现问题及时与系部沟通确认,全部核对无误后报经教务处领导同意,向中标书商发放征订计划。

三、上报要求及时间

1、所用教材由承担课程的教师所属教研室讨论确定,认真核对开课计划,按教学计划安排表中的名称规范填写班级、课程名称,准确填写教材信息、预订数量。选用教材计划一经审定,不得随意更换。

2、教学计划安排表中开设课程如因特殊情况不需要征订教材的,需填写《无需征订教材课程统计表》(附件3),经任课教师、教研室主任、系部主任签字后与教材征订表一同上报(纸质、电子版)。

3、本着节约的原则,教师用书数量以本门课授课教师数量为准;无特殊情况教师不允许领取其他课程教材,不得征订与所承担课程无关的教辅书籍。

4、老生征订数量以现有在校生实际人数为准,21级新生征订数量按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确定。

5、教材有新版时默认征订新版,不再反馈、征求教师意见;如遇无书、教材信息错误无法征订等情况,教务处相关人员要及时通过系部教学秘书与任课教师沟通重新选报教材。

6、各类自编教材、实习指导书等资料需要印制的,请至少提前一周填写《教学资料印刷申请表》,经系部主任审核、签字后,由教学秘书统一提交书库安排印制,为保证效果,请提交需印制教学资料的PDF或WORD版。

7、各系部上报教材征订计划后,如果出现教学计划调整的情况,应立即通知负责教材征订工作人员,及时调整征订计划,以免出现多订、漏订事故。

8、《教材征订表》、《无需征订教材课程统计表》请各系部于5月21日下午18:00前报送教务处刘新生老师处,纸质、电子稿各一份。《教材选用申请表》(纸质)经教师、教研室和系部主任签字后由系部保存归档待查。

9、教务处应将全校教材征订计划于5月28号前向中标书商发放。

四、填表说明

1、教材征订表中红色部分为必填内容,其他内容尽量填写完整。

2、校区、系部、教材类型请按“基础信息”表格中名称规范填写。

3、专业、课程、班级名称按学期教学计划安排表中名称规范填写。“使用班级”栏填写要求:不同专业班级间用“;”,同一专业不同班级间用“、”,同一专业多个连续班用“-”。例:19建工五1、2;20水工1-3。

4、书号只填数字,无须填写“ISBN”和分隔符“-”,书号唯一,必须填写准确。教材名称应填写全称,出版社可简写,如“高等教育出版社”可填写为“高等教育”,编者(作者)可以只填写第一编者(作者)。

5、一门课选2本及以上教材的,请分行,课程单元格不要合并。

6、教材与教辅(习题册、实习指导等)共用一个书号,同一个订价的,请分行,不要合并。

7、校本教材出版社栏填“校本”;教辅在“使用班级”栏中填“教辅”。

在教材征订过程中如有问题,请随时与教务处刘新生老师联系,电话:68682007 13781738722。

各系部及相关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教材征订工作,按通知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各项工作,特别是要严把审核关,确保征订数据无误,确保优质教材进课堂。要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及时报送征订信息,确保教师用书本于学期结束前发放到位,学生用书于秋季学期开学前发放到位。

教务处  

2021年4月28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级土木工程系高职学生艺术课选修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遴选2021年度中原英才计划——中原教学名师(职业院校)候选人的通知

关闭